首頁 > 會員留言討論>會員哈啦區

標題
作者
日期
純料∼拼配∼(補:老紀說:剛剛碰到資方買氣∼)
2019-11-04 19:04

網友來信問 同一個大樹茶茶區春茶跟谷花茶(秋茶)每餅比例一致的混一起一同壓製,算不算純料..

你說呢∼∼

我說:以狹義的分類是拼配呀∼

若以廣義的茶園茶跟大樹茶來分、它是大樹純料沒錯呀∼但是這是老式分類法...

我認為拼配是要很高的經驗值...是門技術....

這只是名詞的揪結..好像買拼配茶很沒面子....一般問這個..我都會笑一笑 ∼你喜歡就好...

 

說是大樹、古樹、野生茶、千年古樹純料、萬年古樹又如何...問題是大樹古樹野生茶你喝的出來差異值在那裡嗎??

 

我想:這個問題不能笑著回答∼需要引經據典的好好回答..因為朋友付出的是春茶價格...如果賣家跟你說春茶一公斤12000元的老班章,你也付了12000一公斤的款項,但是他說純料是要春秋茶一起壓製,就是今年2019的春茶跟2018的秋茶一起壓製,這是純料.....

不管代購還是跟茶農買毛茶,這個純不純料..你說呢?

用錢來分別當然不純...因為春茶跟秋茶價格差很大..

你說是不是

台灣做茶同業喜歡喊口號..大家高興無所謂∼

但是一個純料二字、買家的信任被同好嬉落或取笑...會傷心跟失落的...這個問題需要正視它∼

 

翻翻資料給官人參考...

何為拼配?   

“拼配”是茶葉精製加工廠“毛茶驗收定級、精製加工、半成品拼配”三大環節之一。普洱茶的拼配涵蓋很多內容,具體包括為六大方面:

 

  ①等級拼配:

   普洱茶的原料等級分為特級、一至十級共11個等級。等級拼配就是指選用不同等級的原料混制在一起,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拼配方式,幾乎涵蓋了所有的普洱緊壓茶。

 

  ②茶山拼配:

   雲南茶山眾多,每座茶山的口感幾乎都存在差異,茶山拼配,選用不同山頭的茶拼配在一起。

 

  ③茶種拼配:

   普洱茶樹種中有古樹、大樹、小樹、野生、台地樹等之分,茶種拼配就是指不同茶種原來間的拼配。

 

  ④季節拼配:

   普洱茶按採摘季節有春茶、夏茶和秋茶之分,顧名思義季節拼配就是將春、夏、秋不同時段採摘的茶進行相互拼配。

 

  ⑤年份拼配:

   指把不同年份的半成品茶拼配在一起,如今年的新茶與去年的存茶拼配。

 

  ⑥發酵度拼配:

   主要是指生熟茶拼配,極為少見。

 

  為何拼配?

   中國採用渥堆方法生產普洱茶的最早探索、研究、重要的實踐者之一——鄒炳良先生。其《普洱茶的拼配目的》一文中指出,拼配目的可歸納為12個字:“揚長避短,顯優隱次,高低平衡。”

 

  1、揚長避短:主要是指發揮雲南大葉種粗壯肥實、苗鋒完整的風格特點。

  例如:從總體來說,春茶生產出來的精製茶身骨重實,滋味濃醇;而夏、秋茶生產出來的精製茶身骨輕,淨度差,滋味欠濃。加上不同茶區的香氣、滋味和外形的塑造都有各自的優缺點,拼配前要把各茶區春、夏、秋茶的再製品分開,根據產品的特點,盡量發揮長處,克服短處,以長蓋短,突出產品的風格。

 

  2、顯優隱次:主要是指半成品品質的“優”、“次”調劑。

   半成品都是單機篩號茶,由於原料的地區、級差、季節、山區、發酵程度輕重等存在差異,而各篩號茶又有大小、長短、粗細、輕重之別,其品質有高有低,有優有次。如就其中某一篩號茶來說,用茶葉審評八項因子全面衡量,可能某幾項因子較好,具有這幾項因子的優勢,另幾項因子較次,成為劣勢,拼配時要盡量把篩號茶的優勢顯現出來。

 

  3、高低平衡:以標準樣或貿易樣、成交樣為依據,把品質高的調低,低的調高,使之平衡。

   由於茶區、季節、山頭、揀剔淨度等不同,從而導致茶的品質也參差不齊,故需要平衡。如普洱茶的初制(渥堆)環節中,在發酵過程尚未用儀器、電腦控制的今天,受溫度、濕度、空氣、海拔、水質、茶葉含水量及原料儲存時間長短的影響,發酵程度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忽輕忽重,品質忽好忽次,香氣、滋味、湯色、葉底一批與一批不一樣的情況,有的會造成滋味上的干差萬別,更需要平衡。高低平衡貫穿整個拼配的始終,保證了產品質量的相對穩定。


  拼配絕對、純料相對

   純料是與拼配相對的一個概念,市場上所說的純料可以通俗的理解為選用某一地域、某一茶山或某一茶種等的原料。因其存在的利益關係,有些商人就把“純料”概念擴大化、神化,排斥或對立拼配技術,從而給消費者造成一定的誤導。

   微觀的來看,對普洱茶來說,純料是相對的,而拼配是絕對的。不論生茶熟茶,只要是壓餅,不存在絕對的純料,純料是相對的純料。一般而言,純料是指同一個山頭的同一樹種,在同一個季節採摘的同一個規格的茶,比如我們選擇布朗山的賀開寨,都採摘春季的一芽兩葉的茶葉作為原料,製成的茶餅是純料。但要分細了,這裡面還是有拼配。比如這批茶葉不會是同一天采的,就會存在“不同季節的拼配”。

   即便是我們細緻到只採一棵大茶樹的茶來製作,還是會有拼配,因為同一棵樹的茶也會分多次採,而每次采的茶還會有不同的朝向,可以無限細分到每個芽頭,壓餅時只能把這些茶都混到一起,不可能絕對的避免“拼配”。

   對於市場上那些標著“古樹純料”、“古樹單株”等幾百塊一餅的茶,且不論真假,我們可先簡單算筆賬:1棵古樹1年平均可以採到30公斤左右鮮葉,約4斤鮮葉製成1斤毛茶,也就是說1棵古樹平均1年只能做到7-8公斤的毛茶。雲南古樹茶園資源有限,連茶青鮮葉都賣到上千塊,古樹成品茶如何能以幾百塊價格居於市場。喝茶本來就是件簡單的事,不一定非要痴迷追求於幾千、幾萬一斤名山名寨的茶,其實只要是好的生態環境、製作工藝,拼配出好的口感就可算好茶。至於那些不法廠商為了謀取利益,運用拼配技術在劣質茶表面舖一層好茶,以次充好的種種行為就不是我們所推崇的“拼配”技術了。


 
 
標題
作者
日期
Re:純料∼拼配∼
2019-11-04 20:57

 

兩岸經濟景氣極差

新生普洱市場今年大大的..普遍的..也呈現市場疲軟...我跟同業閒聊..覺得市場淘汰不良率正在開始

禾茂對任何產品盡量保持客觀分析、對產品先分析它的缺點,也會跟藏家說明每款茶可接受的缺點..跟未來方向...

選茶跟倉儲管理、才是禾茂經營的重點...

 

 

上週也有一位資深的..只喝四十年以上陳期老生茶的老茶友一直詢問老熟茶...還說:景氣差更是逢低進入點...

 

 

這週週日第一次

對岸的資方集團到台灣主動詢問老熟茶

您意識到什麼?

老紀 用 影片跟大家請安

 




第一頁 前10頁 前一頁  1  後一頁 後10頁 最末頁